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武汉14℃~10℃小雨

知识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之窗 > 知识之窗
什么是国际标准?国际标准有哪些类型?国际标准有什么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7-08-06 浏览次数:7886次 发布者: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ISO/IEC指南2对“国际标准”的定义是:“国际标准化(标准)组织正式表决批准的并且可公开提供的标准”。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01年12月4日颁布的《采用国际标准管理办法》中规定:“国际标准是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制定的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确认并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

        根据这一规定,国际标准应包括两部分:一是由ISO、IEC、ITU这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标准,分别称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和国际电信联盟(ITU)标准;二是由ISO认可并在ISO标准目录上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目前,ISO公布有40个国际组织制定的部分标准视为国际标准。

按标准的表现形式划分,ISO、IEC国际标准类文件共分为6类:国际标准、可公开提供的技术规范(PAS)、技术规范(TS)、技术报告(TR)、工业技术协议(ITA)和指南(GUIDE)。

按标准的专业领域划分:IEC标准共分为8类:基础标准;原材料标准;一般安全、安装和操作标准;测量、控制和一般测试标准;电力的产生和利用标准;电力的传输和分配标准;电信和电子元件及组件标准;电信、电子系统和设备及信息技术标准。

        ISO标准共分为9类:通用、基础和科学标准;卫生、安全和环境标准;工程技术标准;电子、信息技术和电信标准;货物的运输和分配标准;农业和食品技术标准;材料技术标准;建筑标准;特种技术标准。

国际标准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推行国际标准,有利于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促进贸易自由化;
        2)推行国际标准,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
        3)推行国际标准,有利于促进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