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武汉14℃~10℃小雨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标准化动态
湖北塑胶跑道行业标准起草完毕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3136次 发布者: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记者日前从湖北省质监局获悉,《湖北省学校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即将于近期发布实施。该《标准》由湖北省体育场馆建设协会组织起草,并于3月组织专家团队,业内权威专家和部分企业代表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进行修订。

  塑胶跑道是“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跑道”的简称,以往的标准中对有害物质限制不足,诸如“多环芳烃”、“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等物质,没有列入检测范围。同时,相关标准仅对原材料提出要求,未涉及施工验收等环节。

  据参与起草了国家标准和湖北标准的武汉体育学院体育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郑伟涛介绍,我国现有的塑胶跑道标准对跑道检测标准不够完善,对原材料的技术要求未进行规定,跑道面层有害物质限量指标控制不严、参数设定不够全面。施工中使用的关键原材料、胶水、溶剂等没有经过有害物质限量检测,施工现场随意添加低成本的溶剂提高施工性,同时未按照规范进行竣工验收,也埋下了很多隐患。

  据湖北省体育场管建设协会会长陈凌介绍,目前,国内95%的塑胶跑道都是聚氨酯(PU)跑道,2015年9月江苏爆发第一起“毒跑道”事件后,全国多地接二连三发生。由于标准滞后,整个体育设施行业面临无标可检、如何检测判定、不知由谁检测的尴尬局面。在国标正式颁布之前,制定和颁布一个高标准严要求的地方标准尤显迫切。

  此前,上海、深圳、浙江、山东等地相继颁布了行业或地方标准,为治理“毒跑道”提供了有关的技术支撑和政策依据。但由于很多地方标准编制时间仓促,导致各省标准存在较大差异,没有形成共识。湖北省即将实施的《标准》广泛吸收教育及体育主管部门、质检机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环保专家、生产企业、铺装企业参与标准编制,使标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操作性,参加制定标准的一些专家也是国家标准起草编制专家。同时,《标准》还结合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现行标准,可前瞻性地防控未来可能出现的塑胶跑道有毒物质。

  据了解,《标准》的严格性和高标准,不仅仅体现在检测和限制塑胶跑道的有毒物质含量,而且对塑胶跑道的整体挥发物质(VOC和TVOC)做了限制限量要求,增加了现场检测和取样结合的方式,避免了漏检和误检。《标准》不仅对目前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27种有害物质的限量做出了规定,还按照家装标准对建成后的跑道挥发物含量做出了限定,跑道产生的挥发物不得高于0.6克/升;本标准对于未来产品的要求指明了具体方向:无溶剂添加产品,无味觉刺激产品,绿色环保型和可回收型产品,无毒型产品。(中国质量报 记者张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