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星期四武汉14℃~10℃小雨
您的位置:首页 > 制修订管理 > 文件通知
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下达2020年度湖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第二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3096次 发布者: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管局,省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湖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经行业部门审查推荐、标准化主管部门初审、专业技术线上答辩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军民通用材料万能试验机3D同轴度验证方法》等68个制定项目和《中药材 蕲艾栽培技术规程》等4个修订项目,以及《地理标志产品 武当蜜桔》等2个地理标志产品项目列为2020年湖北省地方标准项目立项计划(第二批)。各有关单位接此通知后,应及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组成标准起草工作组,按照《标准化工作导则》(GB/T 1)、《标准化工作指南》(GB/T 20000)、《标准编写规则》(GB/T 20001)和《标准中特定内容的起草》(GB/T 20002)等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抓紧研究编写,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计划。在标准编制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问题:

一、确保标准适用性。标准研制中,应充分吸收科学技术和实践的先进成果,对标准涉及的各个要素、方法、过程、指标,进行全面分析论证或实验验证,做到认真推敲,准确表达。应认真研究政策法规,研究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全面考虑经济效益、市场贸易、生态环境、消费者权益等因素,注意与相关标准协调一致,坚持标准目的性、功能性和可验证原则,保证标准科学、适用、有效。

二、坚持公开协调一致原则。标准是利益相关方协调一致的产物,公开、公平、公正是标准制修订的基本原则。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试验验证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标准所涉及的管理、生产、经销、使用、科研、检验等单位及高等院校、学术团体和相关专家的意见,产品和服务类标准,重视吸收消费者代表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不少于30日,征求意见对象应不少于15个。征求意见时,应附送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地方标准编制说明》以及《地方标准征求意见反馈表》等材料和表格。征求到的各种修改意见,均应列入征求意见处理表。

三、严格技术审查程序。为切实加强标准评审工作管理,有效保证评审工作的科学性、严肃性,湖北省地方标准在组织技术审查之前,主要起草单位向归口单位提交标准评审申请函,与标准送审稿、编制说明、专家建议名单、征求意见表复印件和意见汇总表等材料,经归口单位审核同意后,报送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组织技术审查

四、注重标准实施推广。标准化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标准实施推广,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秩序和效益。标准编写全过程,应充分考虑方便贯彻实施的问题,保证条文的可操作性。在标准编制说明中,应对标准实施推广的前景预测展望,并简要提出标准贯彻实施的方法建议,以便标准发布后,归口单位及主管部门、行业更好地推动标准宣贯,增强实施效果。

咨询电话: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027-87710317。

附件: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下达2020年度湖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第二批)的通知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月8日